【奋斗的印记 | 2022年工作回顾】孝昌:以“路长制”实现“路长治” 护航“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原创   01-26 18:12   0

《奋斗的印记 | 2022年工作回顾》今天的全媒体报道播出第11期《以“路长制”实现“路长治” 护航“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孝昌县坚持实施“交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路长制工作,以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为根本,以擦亮“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金字招牌”为抓手,扎实深入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孝昌县坚持实施“交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路长制工作,以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为根本,以擦亮“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金字招牌”为抓手,扎实深入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元月,孝昌县被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孝昌县交通运输局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农村路网建设,加大危桥改造库内清零,持续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投资1.6亿元,提档升级通村公路150公里,改造县乡道68公里,改造危桥12座。

为护航“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孝昌县大力推进路长制工作,努力营造安全、通达、净美的路域环境。107国道南端是2022年度路长制示范线,全长16公里,总投资3410万元,主要建设一条廊道、两个驿站、两个交通环岛、三处公交站台,四个景观节点、沿线村庄进行立面改造。

其中孟宗驿站,建有超市、农副产品展厅、餐饮、住宿、停车、加水、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文化景墙、景观亭等司乘之家服务设施,为过境司乘人员提供停车休憩、加水、洗车等服务。

“我们是山西长治过来的,看到这个驿站环境很不错,进来休息一下,这里的功能设施都比较齐全,环境也好,对司机来说是个好地方。”货车司机王旭亮说。

在丰邹线上,有一座古朴素雅的交通驿站,名叫桃花源交通驿站,这里原本只是一处闲置荒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集休闲、旅游、娱乐和当地农副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交通驿站。

“周潇的电商确确实实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在产品卖不出去的时候,一个电话她能马上把我们的东西运过去,在她的电商平台上帮我们销售。”丰山镇丰胜村村民邱少怀说。

“我们依托农产品采摘、分拣、打包、配送等工作流程,解决劳务用工超过1600人次,支付群众劳务费用60万余元,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电商扶贫链条。”周潇说。

目前,孝昌已建成交通驿站18个,县路长制办公室通过“以租代管”等方式对驿站进行管理,积极推进电商、快递站点、农副产品展销进驻驿站,盘活了驿站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益。

自2022年起,每年每个乡镇创建不低于5公里路长制示范线,构建“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一村一幅画”的新格局,精心打造“忠孝两全路”、红色旅游路、绿水青山路、梦里花园路等多个特色品牌农村公路,促进农旅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受益的同时,也吸引外地游客来参观、游玩。

“听朋友说这边的果园开园了,我就带着我的家人过来看一下,这里的葡萄品种高端,市面上少见,通过品尝,我觉得他们家的葡萄味道极佳,品质也上乘。”广水市游客左卫东说。

“路长制”不仅让路有了“高颜值”,也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沿路的环境和绿化,切切实实的比以前大变样,我们村里也进行了整体规划,推进乡村治理,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了,群众人人参与,家家受益。”陡山乡陆联村党总支书记宋爱明说。

“每次出来散步,就特别骄傲、幸福,未来生活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王店镇港砦村村民张女士说。

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孝昌开启了“交通强县”的新征程,把一条条农村公路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的“经济线”、文明和谐的“文化线”、绿色发展的“风景线”、出行安全的“生命线”。如今的孝昌,产业因路而兴、生活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基层因路而治。


记者:左琦 余虹

编辑:汪启扬 胡可

终审:陈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