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的新年心愿景

01-22 17:49   0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在孝昌的广袤农村,涌现出一大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他们迥异于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们,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普遍具备高学历,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为乡村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功能,带动父老乡亲共绘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他们是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挥洒青春汗水,听听他们的新年新打算新愿望。

孝昌梦里花园花木联合社秘书长  沈腾:

梦里花园联合社是政府倡导、新型经营主体、种植户自愿组成的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农服务平台、村企共建和乡村振兴书院建设。2022年,联合社入驻企业达178家,涉及3县14个乡镇,产业基地面积达10.2万亩,总产值突破4.26亿元。联合社有农民会员4260人,链接脱贫户714户,年提供就业42万人次,为农户每年增收8000多元。先后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2023年,我们将以“为农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在乡土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努力建成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孝感培训基地;在联农带农上做文章,进一步做实村企共建“622”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产业振兴上有作为,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把梦里花园联合社建成国家乡村振兴的样板。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孝昌县双鹏家庭农场负责人  付鹏程:

孝昌县双鹏家庭农场目前流转土地1800余亩,主要种植太子稻。2022年,我们为当地及周边地区提供农机植保服务,提供农业技术培训,提供粮食产后服务,与周边种植大户合作,推动订单农业发展,带动600余人就业增收。目前农场实现了智能化大棚育秧、无人植保机追肥、病虫害防治、智能化管网灌溉,实现手机监管、自动检测水位、无人机巡视田块。每年可培育4000多亩太子稻秧苗,总产值900余万元。

2023年,我们将不断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模式,把太子米产业链延伸到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种植太子稻增收致富。同时,把双鹏家庭农场打造成集种植、加工、产品推广销售于一体,以粮油品牌、观光、垂钓、采摘、农耕生活相融合的生态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孝孟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经理  彭锦:

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大有可为。2022年,湖北孝孟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恬美乡村、富民产业,将基地打造成农旅养融合示范园,新建茶园观光道2000米,建成温泉民宿和网红露营基地,吸纳游客10万余人,茶园年产值1500万元,带动农户300余人,获评“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2023年,我们将把园区建成3A景区,将特色产业基地“景区化”,变茶园为游园,变“绿量”为“流量”,变风景为“钱”景,打造成春可品茶、夏可纳凉、秋可采摘、冬可养生的农旅养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湖北孟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经理  周盼:

湖北孟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茶叶种植面积1200亩,年各项总产值达1100万元。2022年,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抓发展,结合本地气候特点,以引进良种作为突破口,推广先试种,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并在种植的产前、产中、病虫防治、产后全过程提供统一技术指导。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000余人次,茶农人均增收3.5万元。通过“师带徒 匠带兵”先后培养高级技师6人,高级工19人,评茶员茶艺师20余人,开展文明实践播种绿色梦想志愿服务500场次。

2023年,我们将在技术创新、技艺传授等方面下足功夫,把种茶、制茶、卖茶、品茶、传茶技做到极致。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师徒结对范围,力行传帮带。培养高技能人才,弘扬中华“茶文化”,利用种茶制茶技能带动示范,增加经济效益,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事实证明,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农村一样能建功立事。伴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耳畔响起,“新农人”们不坠青云之志,挥洒青春汗水,在一片片乡野泥土中,开辟出自己的星辰大海。他们实现自我、带动就业、促进强农,已经成长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力量。

记者:王虹

编辑:李莎莎  丁珂

终审:高玉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