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印记 | 2022年工作回顾(八)】孝昌:绘就田野好“丰景”

©原创   01-17 19:06   0

《奋斗的印记 | 2022年工作回顾》今天的全媒体报道《奋斗的印记 | 2022年工作回顾》播出第八期《绘就田野好“丰景”》。2022年,孝昌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统筹推进粮食生产、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各项“三农”重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孝昌县委、县政府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握保障粮食安全主动权,积极探索撂荒地整治利用和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有效路径,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加快健全专业化社会化农业服务体系,切实做大孝昌“粮仓”,端稳孝昌“饭碗”。

由于种粮效益比较偏低、耕种条件差、劳动力外出等原因,花西乡三和村有无人种植的荒地,该村村集体出资2万余元,承包了该村150亩荒地种植太子稻。

“我们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起出资把抛荒地利用起来,面积是150亩左右,保证粮食安全生产,带动农户增收。”花西乡三和村党总支书记林雄兵说。

民安机械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兵是花西乡政府从外地引进的种植专家,合作社流转闲置土地,引进优质高粱、玉米等作物,确保全部土地发挥最大种植价值。

“现在流转土地有1300多亩,通过政府把我们引进回来,把土地就流转给我们,每一年给村民增加土地的租金,增加村民的收入,也让土地得到了合理利用。”民安机械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兵说。

花园镇重点发展“米袋子”产业,通过种粮大户集中流转、鼓励亲友代种、村组织兜底种植等措施,整治撂荒地共2380余亩,引导白合片区种植鄂香二号、太子玉玻优质太子米及普通香米。

在卫店镇邹湖村的800亩玉米地里,2台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玉米粒像金色瀑布一泻而下,然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

“在邹湖村流转了800亩撂荒地,经过我们整治,一年种两茬作物,一茬油菜,一茬玉米。我们现在800亩玉米今天开始收割,请了2台联合收割机,预计4天可以收割完,产量预估在60万斤。”孝昌县扬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付兴锐说。

孝昌推广龙头企业流转一批、合作社代种一批、种粮大户承包一批、村集体帮种一批的撂荒地整治“四个一批”模式,复耕复种撂荒地近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6万亩。

孝昌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良耕种条件,加强抗旱应对能力,为粮食生产丰收提供良好保障。2022年8月,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抗旱形势严峻。孝昌早谋划、早安排,全力以赴抗大旱、夺丰收、保安全。抢抓时机提前做好塘堰引水、蓄水、保水,加强泵站维护、沟渠清淤清理、供电保障等工作,精准调度现有水利工程和各类抗旱设施,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方式,干群投身防旱抗旱保安全一线,努力保障农田作物特别是水稻田得到及时灌溉“解渴”,尽最大努力把在田作物受旱面积减到最少、把旱情受灾损失降到最低,有力有序抗旱保丰收。

“乡镇、村领导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帮我启动了泵站,已经抽了几天水,现在大部分农田都灌溉到位了,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今年的粮食稳产没有问题。”陡山乡大庙村种粮大户胡建初说。

“孝昌黄桃获奖了”,在2022年全省精品果园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暨全省鲜桃品质鉴评会上,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九家桃种植大户凭借高品质在全省近百家参加送评样品中脱颖而出,斩获4个金奖、2个银奖。

“我们基地今年建立了分拣加工仓,采用流水线作业,前端有第一道品控,把次果挑选出来,然后套袋把果子保护起来,并进行大小分级,最后用成型机、一体机冲刷出来的标准包装盒包装销售,运往全国各地。”湖北绿岗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桃生产基地负责人刘明说。

孝昌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农业产业不断壮大。邹岗双鹏家庭农场、季店合缘养殖等智慧农业快速发展,光辉种植、鑫波米业、景农农机粮食加工订单火爆,主要农作物农机化率提高到77.9%。太子米、果茶、苗木花卉、生态养殖“四大特色产业”面积达62万亩,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认定“两品一标”6个,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张思琪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终审:高玉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