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潇:让农产品借网“出圈” 助力乡村振兴

©原创   12-27 19:19   0

月销售土鸡蛋、蜂蜜、桃胶、油面等农产品100余万元,年销售额逾千万元,她让孝昌县的特色农产品“变凡为宝”、借网“出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她就是市人大代表、湖北鑫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潇。

记者见到周潇时,她正带领员工开始了油面的打包工作,称重、包装、装箱、封口,现场忙得不亦乐乎。周潇告诉我们,他们运用标准化操作流程,传承手工工艺生产制作特色手工油面,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客户青睐。

“这款手工油面是冬季的爆款,我们去年才开发这款产品,两个月的时间大概卖了有4万斤,今年我们从上个月开始销售,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有2万多斤。”湖北鑫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潇说。

周潇回乡前为温州赤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2019年她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家乡,成立了湖北鑫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她积极开发农产品、升级包装、整合物流等,通过线上平台将本地土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帮助农民增收创收。

“我们通过电子商务+农产品的新模式,把地里的农产品‘变凡为宝’,优先包销农家中的农货,在田间地头‘边采摘、边销售’,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土鸡蛋、桃子、大米、桃胶等初级农产品,累计包销帮扶30户脱贫户,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周潇说。

60岁的邱少怀也是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受益者,他家桃园面积有十余亩,这两年来,邱少怀通过周潇的电商平台卖桃子和桃胶,收入直接翻了三四倍。

“周潇的电商确确实实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在产品卖不出去的时候,一个电话她能马上把我们的东西运过去,在她的电商平台上帮我们销售,帮我卖了10000多块钱的黄桃,卖了6000多块钱的桃胶,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丰山镇丰胜村村民邱少怀说。

与此同时,周潇通过发掘孝昌特色农产品,打造“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一体”的农产品循环供应链,搭建电商平台,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对接大展食品、鑫波农业、牛迹山太子米等生产加工扶贫企业,对接销售扶贫农产品约500万元。

“我们依托农产品采摘、分拣、打包、配送等工作流程,解决劳务用工超过1600人次,支付群众劳务费用60万余元,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电商扶贫链条。”周潇说。

周潇计划将传统美食改良成适合年轻人消费的“网红产品”,进一步整合特色农产品,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延伸产品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让更多的农产品借网“出圈”。

“2023年我们将持续整合本地资源,带动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造标准化农产品,引导本地的农产品市场从初级农产品往深加工方向的转型。积极鼓励、倡导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在电商经济大潮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周潇说。


记者:黄一阳

编辑:丁珂  李梦婷

责编:汪海莲

终审:高玉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