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澴川 业创天下丨沈腾的田园梦

©原创   12-21 19:51   0

“90后”青年沈腾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乡发展农业产业,带动引回了一批农业人才,在孝昌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沈腾第一个想法很疯狂:“我要在废旧猪圈上建酒店”,大家都觉得他疯了,沈腾却说:“浙江有‘牛栏咖啡’,我们为什么不能在猪圈上建‘草根酒店’”。沈腾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了改造之路,他们自行设计、自己装修,把卸下的瓦片装饰内墙,把门上的锁改用麻绳锁,把过去加工猪饲料的磨盘用来铺作台阶,形成水上的石板路……经过一系列改造,“草根酒店”终于建成了,变成了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成为小有名气的“创客沙龙”。

酒店建好了,沈腾心里又在嘀咕,办公楼建在了路边,出口较窄,出行多有不便。于是,他又产生了一个疯狂的想法:“上海能整体移动房子,价格比造房还低廉,我们也可以。”说干就干,他请来了专家,制定方案,将办公楼整体从路边往后移动了数米。办公楼门前比原来开阔了很多,经济又实惠。疯狂的想法结合勇于创造的实际行动,沈腾开启了他的创新创业之路。

想要干一番事业,就要有一个好的团队,沈腾借助孟宗文化,全力打造了“梦里花园苗木联合社”。联合社成立后,他将孝昌县从事苗木种植、经营、技术指导等产业带头人进行全面盘存,通过联合社网络了15000多人。同时,积极争取银行授信,搭建平台,线上线下交易,经营规模从最初360万元到现在2.45亿元。沈腾还牵头成立了青年商会,会员平均年龄32岁,引回了创业人才52人。

搭建了好的平台,更要做强产业支撑,否则只是“水中月、镜中花”。沈腾通过流转土地、联合托管等模式,开发苗木新品种基地。截至目前,共开发土地2400亩,其中苗木花卉种植1500亩,草莓、樱桃共计100亩,黄桃150亩,油茶300亩,香樟350亩。沈腾加强与母校华中农业大学的密切联系,并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书,每年华农为苗木合作社培训150人,让孝昌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有机会到华农享受科技“大餐”。专门设置院士、专家工作室,实行“候鸟式”指导,让院士、专家研究的专业技术在孝昌开花结果,使得孝昌苗木产业走得更实更强。

作者:殷寅波  林立  姜后意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终审:陈腊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