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村头的“幸福食堂”升级了!

©原创   06-27 19:40   0

在孝昌县王店镇高岗村,有个幸福食堂,为村里老人提供午餐。可最近,老人们提出,幸福食堂能不能把一日三餐全包了?这不,各级干部和村民们为这事忙开了。

中午11点半,高岗村的幸福食堂热闹起来,三菜一汤、有荤有素。这个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169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46位,几年来,这个食堂,解决了大多数老人的午餐问题。但是随着不少老人年龄增大,在家里买菜、做饭越来越吃力,一顿午餐,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我的腰从60岁就不好,腰疼不能走路,天天就柱根拐杖。”王店镇高岗村村民何裕民说。

“吃三餐,老年人巴不得,总是煮粥打汤,又有饭,这多幸福,想也想不到。”王店镇高岗村村民胡国华说。

日前,民政部门和镇里、村里的干部一起来,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目前,80岁以上老人免费,不到80岁的,子女交了一部分伙食费,再加上村里拿出一部分补贴,涵盖午餐没问题,但要扩展到一日三餐肯定就不够了。

大家伙商量:80岁以上老人继续免费,75岁到80岁的老人一餐交3元,60岁到75岁之间的老人,按照每餐5元收费。村里的集体资金毕竟有限,还需要上级部门的支持,现场的镇政府领导和民政部门也拿出了意见。

“镇里对这个事情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们将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王店镇镇长曾正皓说。

“作为我们民政部门来说,将国家的养老政策和日间互助照料中心的政策运用好,最大限度进行支持。”县民政局局长汪竞雄说。

费用问题可以解决。但是目前的食堂容量有限,怎么样合理安排、杜绝浪费呢?有村民从食堂管理制度上提出了新建议。

“大家不来的时候要通知食堂,要保持这个原则。”王店镇高岗村村民陈炳桥说。

“我们有一个规定,提前一天向食堂报备,食堂提前准备,不存在浪费问题。”王店镇高岗村党支部书记胡五清说。

有村民还提出,家里房前屋后种了菜,家里还有地,把田地荒废了太可惜,可以利用起来。

“我想去吃,我家里种了一点田,我有米,我拿去捐献,算一部分资金,也可以算我出一部分钱。”王店镇高岗村村民胡四清说。

这个想法马上打开了大家的思路,村支部书记胡五清提议,村集体还有一块空地,大家还可以通过集体种植的方式兑换幸福食堂的餐费,菜园里的菜和家里的米都可以按照积分制兑换食堂的饭钱。小小的幸福食堂,眼看着烟火气越来越旺了!

“如果同意的话我们就现场鼓掌通过!”

“好!好!”

记者:李健初 管根稳 陈凯歌 王虹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罗薇

终审:李健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