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从“驻村”到“助村”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原创   06-22 18:28   0

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自入驻邹岗镇卢管村以来,坚持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创新帮扶举措、落实帮扶责任,用真心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受到村民的高度称赞。 

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以及村里的各类情况,驻村工作队在卢管村安装了30个“湾湾通”大喇叭,用乡村大喇叭传递乡村振兴“好声音”。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为卢管村每家每户免费发放环保垃圾桶,解决村庄垃圾乱丢、乱放问题,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驻村工作队给家家户户发了垃圾桶,每天都有专人来清理垃圾。现在变化很大,街道、门口都硬化、黑化了,村民们把房前屋后扫的很干净。”邹岗镇卢管村村民朱育清说。

走进卢管村,一条条通村路干净平坦,一行行绿化树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明亮闪烁。在新建的活动广场上,村民们聚在一起锻炼身体、唠家常,俨然一幅怡然自乐的景象。自驻村以来,工作队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打造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新建了枣林湾文化广场,修建了池塘护栏,村口还做了绿化,新购太阳能路灯40盏,电改路灯56盏,道路拓宽500米,助力卢管村和美乡村建设。”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驻卢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雷守毅说。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老百姓的收益才能提高。驻村工作队对卢管村原有的家庭生态农场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打造生态养殖基地,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0到30万元。还通过政府主导、施工单位捐赠、民生银行援建,共同打造了村级电站一座,预计为村集体增收8至10万元。

“今年,集中流转撂荒地40亩,重点发展莲蓬种植基地,八月份整个基地就可以见成效,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增收。”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驻卢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汪利君说。

驻村工作队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村民农产品销售困难、利润微薄的问题,便通过线下“以买代帮”的形式,把乡村优质绿色食品搬上城市饭桌。

“驻村工作队知道我们村的花生油、芝麻油、大米滞销情况严重,通过他们的渠道,帮助消费帮扶近70万元,解决了滞销的问题,给农户带来了很大的收益。”邹岗镇卢管村党总支书记朱爱华说。

驻村工作队十分关注乡村教育工作,经常性开展教育帮扶活动,给农村学生带精神“粮食”。

“我们坚持将教育振兴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力在卢管小学、中学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爱心捐助等活动,进行有温度、有力量的教育帮扶,为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新时代民生力量。”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驻卢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许卉说。 

驻村帮扶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驻村工作队将细化驻村帮扶工作举措,全力投身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从“驻村”到“助村”,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将与卢管村深化党建共建工作,大力扶持村集体产业,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和美乡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汪利君说。

记者:黄一阳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终审:罗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