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科创 壮大“孝昌太子米”产业链

©原创   06-16 19:00   0

千古牛迹山,四海太子米。太子米已经成为孝昌县的靓丽名片。但受制于产业链不健全,太子米产业至今仍是名声虽大,但实力不强。那么,如何破题呢?

连日来,在太子米科技创新产业园的鱼稻共生观景区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太子米科创园位于孝昌县邹岗镇牛迹山美丽乡村示范片的杨陈村与镇区交界处,是太子米的核心产区。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5000万元。

“该项目主要依托集镇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着重在镇区打造集太子米原种培育、加工、仓储、展销以及科教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园。”孝昌县邹岗镇镇长黄雷说。

太子米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有1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唐高宗时即为皇朝贡米,因皇太子喜食,得名“太子米”。太子米晶莹整齐、营养丰富,锌元素含量是普通大米的3~5倍,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先后荣获全国农副产品博览会银质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知名品牌农产品奖和农博会畅销农产品奖等诸多殊荣。名声虽响,但产业链不健全,发展处处受限制。因此,要想发展壮大太子米产业,必须畅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而建设太子米科创园,正是破题之举。

“太子米科创园建成后,将辐射带动邹岗镇推广种植太子稻10万亩,预期产值可达5亿元,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太子米产业链,推动产业做大做强。”黄雷说。

2022年,太子米被列为孝昌县“四大产业链”之首,县委书记挂帅链长,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太子稻扩产、提质、复兴。太子米科创园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以太子米生产基地建设为主,建设高标准农田,结合农田景观,打造鱼虾共生、稻蟹共生、儿童游乐、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及稻田认养示范区。二期以太子米创新产业园为主,规划建设太子米科技展厅、智慧农业中心、精加工车间、物流仓储、综合服务中心。三期将对产业园核心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并结合周边景观,开发打造特色民俗村落,配套建设民宿、餐饮、娱乐等设施,拉长产业链条,有效扩宽农民增收渠道。项目预计2024年全部完工。

记者:王虹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终审:罗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