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旺起“卫店味道”

©原创   06-15 20:04   0

卫店镇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做文章,做大做强种植产业,形成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初夏时节,草木繁荫,蓝莓又进入了成熟期。在孝昌县佳地蓝莓家庭农场基地里,几十亩蓝莓陆续成熟,许多游客纷纷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我很喜欢吃蓝莓,每年都会过来采摘。佳地蓝莓开园了,就第一时间过来了,今天准备摘一点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尝一下。”游客说。

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种植有蓝莓70亩、梨树320亩、桃树480亩、蜜柚40亩,合作社成员已达15户,带动了11户农户致富增收。

“我们的果园在卫店镇党委政府的关切支持下,已经发展了十年。由原来的单一的蓝莓采摘,到现在的多元化发展,让前来采摘的游客能品尝到更多品种的水果。”孝昌县佳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晨曦说。

与之相隔不远的卫店镇鑫港生态果园也迎来了蓝莓的第一年采摘季,成片的蓝莓树上挂满了颗粒饱满的紫色浆果,十分诱人。

“我响应政府的号召回乡创业,打造果园基地,种植蓝莓等水果,为家乡创造价值,为卫店镇的实力产业作贡献。”卫店镇鑫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延军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人气旺。卫店镇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扎堆发展生态种养殖,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孝昌县易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卫店镇彭店村村民黄安明回乡建立,总面积约500余亩,是一个集果蔬采摘、花卉观赏、儿童游乐、垂钓烧烤、CS演练、企业团建为一体的综合型新农业生态园。

“我前两年响应政府和村里的号召返乡创业,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古朴的、原生态的种养模式,节假日来玩的人很多。”孝昌县易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安明说。

易美农业的落地不但壮大了农户的“钱袋子”,而且解决了本村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同时还让当地的群众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学到了先进的蔬菜瓜果种植技术,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人才基础。

“彭店村村两委和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把外面的四有人士引回村,壮大村级产业,促进我们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卫店镇彭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利华说。

今年以来,卫店镇立足实际,聚力“三项行动”,盘活现有产业存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谋划推进了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注册“卫常鲜”商标标识,叫响卫店茶叶、富硒大米、蓝莓、“三湾红薯”等农产业品牌,积极打造物流服务小镇、特色农业乡镇,让大家品尝出卫店味道。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8个,茶叶龙头企业2家,家庭农场6家,带动周边农户200余人就业增收。

记者:汪海莲 于德鑫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罗薇 

终审:陈腊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