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心积“绿”!石头山变成“绿金山”

06-14 11:24   0

哇,我都不敢相信,曾经的石头山变成了葱葱郁郁的绿金山!”6月12日,驱车行驶在王店镇的乡村道路上,只见远处层山叠翠,两旁稻田里成片绿油油的稻苗生机正旺,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在夕阳的映照下,勾画出一幅动人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前来游玩的游客无不惊叹这里的变化之大。

近年来,该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率先成立创森工作专班,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和“我为家乡增绿护绿”活动,通过“一约四会”、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动员群众参与造林增绿,每年参与集中义务植树活动人数达1800人次,义务植树69000株。

同时,招引相关苗木企业,签订发展协议,先后引进韵鹤生态园、红悦谷、先强苗木等企业36家,绿化种植面积达1.2万亩。

我们将创森与‘三项行动’相结合,统筹‘和美乡村、实力产业’资金,聚焦道路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绿化,分类推进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建设,目前我镇已建成省级绿色示范村4个、森林村庄1个、美丽乡村4个。

创森与‘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相结合,整合四好农村示范路建设资金400余万元,结合‘路长制’创建,着力推进通道绿化,全面打造示范绿道,以‘磨山-红悦谷-韵鹤园’产业环线建设为契机,打造了黄金槐、樱花、紫薇3条绿植长廊,提升产业循环线绿化57公里。以王北线、王小线、王里线、磨北线为轴心串联13个村的村级公路,高标准植树9500余棵,打造了一条长45公里的绿色公路带。

创森与生态环保相结合,一体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实施澴河综合治理及河岸绿化,加大对荒山整治力度。目前已经完成2086亩荒山复绿,森林覆盖率达41%。做到应绿尽绿,初步形成了一张绿色的保护网。”王店镇党委副书记盛艳平说。

目前,孝昌县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步伐。创建紧贴群众需求,努力为群众营造更加舒心的环境,把城市绿化理念延伸到乡村,让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形成“村外绿树环绕、道路林木成荫、庭院花果飘香”的田园美景。

记者:王虹

通讯员:陈文娣

编辑:彭扬

责编:陈腊梅

终审:高玉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