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店镇三湾村:昔日“圪渍湾” 今日“打卡地”

©原创   06-10 19:03   0

蓝天下,村舍青瓦白墙错落有致,红花绿树相映成趣。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孝昌县卫店镇三湾村“脱胎换骨”,从曾经的“圪渍湾”,摇身一变成为周边闻名的“漂亮村”。

走进三湾村,蜿蜒的卫小线穿境而过,取代了昔日泥泞的土路。曾经杂草丛生、脏乱不堪的犄角旮旯,经过规划,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纳凉的好去处。这不,趁着天气晴好,村里正热火朝天建设休闲广场,栽植花草。

“以前我们村的月枝湾有一个别名叫‘圪渍湾’,还有一句顺口溜,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房前屋后乱草渣,一路黄泥巴。外面的人到村里做客,鞋掉进了黄泥巴里,再去找的时候,已经没有了踪影,最后光着脚回家。”卫店镇三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晓三说。

为了让三湾村脱去“脏外衣”,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多次座谈商讨,最终确定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切入点,彻底改变以前环境脏乱、破屋林立的面貌。

整治之初,村两委和驻村干部挨家挨户引导拆除废旧房屋,召集村民在民居之间种植绣球花、美女樱、蓝花鼠尾草等花卉植物。此外,三湾村保留本地特色树种30余种,将本地的红沙石砌坡档土做成花坛,形成具有农耕文化的本土景观,留住了村庄的乡情味和烟火灵气。

“围绕三湾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改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环境,提升‘颜值’,把我们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村民们的生活更美好。”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驻三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韩丹说。

三湾村月枝湾村民彭慧珍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以前她的房屋立面老旧,出门泥巴路,房屋周边污水、垃圾随处可见。如今,她的家成了村里的“活招牌”,成为各村竞相参观的“打卡地”。

“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路上很干净,我们穿着缎面鞋都能走。”卫店镇三湾村村民彭慧珍说。

三湾村党总支书记刘晓三告诉记者,三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村民的主动参与,干群合力才能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家门口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更高了。沿着卫小线行走,随处可见忙碌着的村民。年过古稀的老人刘义芳高兴地说,村里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我们都有义务尽一份力。

“我是三湾村的人,为自己干活,越干越有劲。”卫店镇三湾村村民刘义芳说。

同刘义芳老人一样,闲不住的段金荣老人,也在为村里的健身广场建设忙前忙后。

“环境越来越好,大家感觉很舒心、很快乐。”卫店镇三湾村村民段金荣说。

清新的空气、干净的巷道、美丽的月牙塘、竞相开放的花朵……经过综合整治,村庄的颜值美出了新高度,村民们享受到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生活,幸福感和文化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经过整改,‘圪渍湾’变成了美丽的‘月亮湾’,村民的幸福指数上升了,素质也提高了。”卫店镇三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晓三说。

“圪渍湾”的蝶变得益于卫店镇人居环境整治“以评促治”机制,通过表彰先进村,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浓厚文明乡风,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卫店镇确定‘四卫同创’的工作思路,结合人文资源、历史文化、产业优势,打造一批富有本土特色的美丽村庄,如大堰的茶韵村、三湾的民俗村等,探索出人居环境整治拉练和‘四好一美’评比机制,巩固提升卫店镇乡村建设和管护水平,真正做到村美、人美、自然和谐。”卫店镇党委副书记王强说。


记者:汪海莲 于德鑫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罗薇 

终审:汪海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