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水稻小又黄 农户认为买到假肥料

©原创   06-06 20:15   0

农民有句话常常挂在嘴边:“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可见,肥料对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以及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眼下,正值水稻生长的关键期,孝昌县季店乡牛脚村村民何联文却慌了,自家的20亩水稻又小又发黄,怀疑是买到了假肥料,于是拨打了举报电话。

“我们买肥料时签了合同,卖家说会提供跟踪服务、技术指导。我们的肥用下去之后,庄稼的长势不旺,打卖家的电话没有接,跟踪服务没来,技术指导也没有人,我感觉受骗了。”季店乡牛脚村村民何联文说。

接到举报后,专家们迅速组成调查小组前往何联文的水稻田,现场查看水稻长势,仔细询问了他使用的水稻种子、肥料、种植过程等。为了逐一排除疑点,调查小组还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购买过程。

“我们在家里整秧田,有宣传车来卖肥料,开宣传会,说省农科院来推广三农服务,把肥料送到家里去,给我们签合同。第一次是优惠活动,买他的肥,买两包送一包,第二次买有半价优惠,我就买了他的肥料。”季店乡牛脚村村民何联文说。

“村民反映是假肥,实际上他是买的单一的磷肥,我们去田间查看了这个肥料,田间是明显的缺氮、缺钾,肥料是没有问题的。今天,我们又组织肥料、植保和种植专家到田间查看、会诊,给他提出了整改的方案和治理的方案。”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罗小红说。

得知结果后,我们也松了口气,毕竟何联文没有买到假肥料。但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们,买化肥农资的时候,还是要擦亮眼睛,别让你一时的疏忽,影响了全年的收成。

“专家给我们做了指导,进行了作物的补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帮助。”季店乡牛脚村村民何联文说。

“购买农资产品的时候,不要到游商、游贩手里买,要到固定的门店去买,产品才有保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罗小红说。


记者:王虹 丁天乐

编辑:汪启扬 王虹 胡可

责编:汪海莲 罗薇

终审:李健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