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2亿元!孝昌丰山打造全省桃产业强镇

©原创   06-04 15:49   0

日前,孝昌县丰山镇桃园里,一颗颗熟透的桃子压满枝头,该镇新一年的桃采摘季已悄然开始。

丰山镇种桃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规模不大,老一辈种桃人肩挑背扛、走街串巷的卖桃子。如今,丰山镇有1.8万亩桃园,年产值达到2亿元。

孝昌县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办了湖北名桃“七仙红”产业园,示范种植桃树800亩,吸纳社员867户,带动孝昌县发展产业8.7万亩,同时,七仙红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孝昌血桃”在红肉桃市场占有率40%以上。该社理事长程国庆介绍,要大力发展生态果园、有机果园建设,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让生物防控在生产当中占到主导地位,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过省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每年为当地1500多名农民的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程国庆介绍,合作社成立了10支社会化服务小分队,为当地农户提供果品培育、种植、嫁接、修建、管理等关键技术。

除七仙红桃产业园外,孝丰田源晚熟桃示范基地致力于打造现代化桃产业发展基地。该基地与湖北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桃产品的研究、种植、育种等,并挂牌“国家桃产业体系武汉实验站孝昌县红肉桃品种示范基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孝昌县红肉桃品种示范基地”“院士专家农业科技服务‘515’行动孝昌桃绿色高质量创建示范基地”。孝丰田源基地负责人魏恒介绍,该基地占地面积480亩,目前有新品种15个,有红油桃、黄桃、蟠桃、冬桃等新品种15种,成熟期从5月中旬一直可持续到11月底,年产量可达到150万斤。

随着桃产业发展,当地形成了产品研发、标准种植、技术培训、农旅融合、品牌销售、农业加工等6条全产业链条,开发了桃胶、桃木、桃肉、桃艺等系列产品,提升了桃产业整链价值。“我们抓住黄桃产业发展机遇,建设了特色食品加工项目,每年可生产黄桃罐头34.8万罐。”湖北大展食品有限公司厂长杨枕介绍。

目前,孝昌县丰山镇培育七仙红桃园、孝丰田源、红菱果业、静亿合作社等桃产业市场主体20余家,培育研发孝昌血桃、蟠桃、黄桃等73个名优新品种,获得专利20项,形成了七仙红桃桃产业品牌,打造了祝河大红桃、红肉桃、孝昌血桃、黄桃、蟠桃等多个产品品牌,产品远销俄罗斯、越南、澳门等地。

丰山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汤涛介绍,该镇把桃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农业强镇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桃产业工作专班,打通4条桃产业路,连通“四大产业”片区,以“农户+合作社+基地+企业”的带动模式,不断扩大桃产业面积,推广标准化种植,打造示范园、产学研基地,加快新品种选育,提升桃品质,壮大技术力量,拓展品牌化销售渠道和深加工能力,提升桃产业的附加值,逐步实现桃产业的农旅养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桃产业农旅养融合示范乡镇。

该镇积极推动孝丰田源、七仙红桃园向农旅方向转型,推出观光游、采摘游等活动,开发桃木工艺品、蔬果脆、果酒、桃胶饮品等文创旅游商品,每年吸引武汉及周边游客近10万人次。

丰山镇党委书记陈义文表示,通过引导“农户——大户——合作社——企业”“基地——园区——景区”两个维度的融合升级思路,配以务实的激励支持政策,不断推进丰山桃产业发展壮大,把丰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桃产业强镇,形成了“一季看花、三季卖桃”的发展格局。

 记者:李传维  鲁伟龙

 通讯员:高玉峰  汤涛

 编辑:胡可

 责编:陈腊梅

 终审:高玉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