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晖: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 他努力讲好“乡村振兴”这堂课

©原创   06-01 20:14   0

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从青葱校园到乡村基层,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党员的初心。2021年7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刘晖离开校园前往农村,他挑起驻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将热血和汗水挥洒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初见刘晖时,他正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利用“屋场会”,一边跟村民们聊天,一边了解村民们的所思所想,化解民生难点。

村民鲁安元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一一提出,早在去年11月份,他就通过“屋场会”反映鲁家湾村民小组没有路灯影响出行的情况,驻村工作队也是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进行解决。

“这条路比较黑,没有路灯。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想办法把路灯安装完毕,方便了村民出行,学生们放学时也更加通畅、安全。”陡山乡陆东村村民鲁安元说。

“去年年底,我们利用学校的专项帮扶资金,安装了45盏路灯。今年,我们还将利用帮扶资金,安装55盏路灯,解决陆东村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驻陡山乡陆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晖说。

这一次,鲁安元又提出了扩挖、清淤村组堰塘,解决村民农田灌溉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听完后认真记录,答疑解惑。

“去年,我们利用省级配套的10万元,对四个塘堰进行清淤。今年,我们将利用配套的10万元,继续清淤塘堰,解决村民的农田灌溉问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驻陡山乡陆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晖说。

县实验中学位于陆东村,如何让乡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刘晖看来,这也是乡村振兴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为了更好的开展教育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先后安排多名“湖北名师”“湖北省特级教师”为该校教师授课,引导乡村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很感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安排的送教下乡活动,作为老师,收获良多,给我们传递了比较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名师的风采,实现了资源共享。我们会汲取有益的教学经验,并将其应用到日常的教学实践之中,希望能够有效提升我们的教育成果。”县实验中学教师桂倩说。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驻村以来,刘辉的皮肤变黑了,人也变瘦了,他遍访农户,倾听民意,与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乡村振兴出主意、找路子,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赢得民心。

“自去年七月份,驻村工作队入村以来,积极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村里进行帮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挖塘堰、完善村庄路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今年,驻村工作队计划在我们陆东村采购30万元的大米,帮助村民增收。”陡山乡陆东村党支部书记鲁军明说。

像刘晖一样,很多的驻村工作队正接续坚持奋战在乡村振兴最前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苦干、巧干、实干助力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我们驻村工作队将做以下几件事,第一,在去年12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增加20%,达到14万元,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第二,我们要加大消费帮扶的力度,我们将通过工会采购、食堂采购以及资产经营公司、超市的销售,在去年30万元帮扶的基础上,力争有所突破;第三,我们将在实验中学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关爱村里的儿童,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我们驻村工作队将融入情、扎下根,为孝昌的乡村振兴贡献二师力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驻陡山乡陆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晖说。


记者:黄一阳

编辑:丁珂 胡可

责编:罗薇

终审:陈腊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