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孝汉产业园区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陡山乡党委书记祝心敏

©原创   01-21 18:01   0

陡山乡是孝昌的“南大门”,城区的“东出口”,是县城“南拓西进”战略的主战场,是孝汉同城、城乡一体发展的主阵地。陡山致力做优孝汉产业园,打造机械电子产业新区、能源建筑供应基地、农旅融合发展强乡。《竞进起航·乡镇区、部门党组织书记全媒体访谈》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对陡山乡党委书记祝心敏的专访。

陡山乡党委书记 祝心敏:

陡山乡党委、政府新一届班子将聚焦县委、县政府创建“五区一支点”奋斗目标,围绕“八个紧扣”加压奋进,抓住“南拓西进”战略部署和建设孝汉产业园机遇,沿孟宗大道建设孝汉产业园平台;沿107拓宽段清理土地闲置资产,将孟宗大道沿线打造成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抓住和美乡村、107国道路长制建设机遇,将城南、陆山片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农旅融合示范区;抓住功能镇区建设机遇,将乡政府中心集镇所在地金鸡坡社区打造成和谐幸福示范区。

陡山最大的优势是地理区位,也是工作最难的地方,我们不仅要奋勇争先完成全县共性工作,还要竭尽全力完成本乡各项任务,充分激发乡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做到分工不分家、补位不缺位、补台不拆台。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定一个“小目标”,将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抓在手上,一锤一锤敲实,一项一项抓成,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实现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跨越。

在培育实力产业方面,抢抓孝汉同城化发展机遇,精准对接县开发区3000亩拓园计划,在京珠高速连接线南端建设孝汉产业园。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围绕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业,积极引进合适的项目落户,打造链条完整、集聚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孝汉产业园区已征地1000余亩,沿线边线已放、边沟已挖,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在“建园搭台”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加强对107沿线周边闲置资产的处置,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高资产利用效益。落实领导班子牵头包保重大项目责任制,推动艳华米业、立新环保项目尽快落地;金色农谷等一批沿线重点项目尽快达产投效。依托新能源产业园区平台和天然气产业集群优势,立足宏阳水泥、立成商砼两家规上工业企业,加快形成107沿线能源、建筑产业和孟宗大道沿线机械电子产业两大产业集聚区。

在完善镇区功能方面。重点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不断强化群众宣传引导。目前,我们已将国道口中心集镇100多处棚子全部拆除,实现了拆迁零费用、零补偿。着重做好集镇破损路面、污水管网、弱电入地、绿地绿道建设改造,并配套完善农贸市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解决以路代市、以路代场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改革,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集镇综合治理水平。

在建设和美乡村方面。强化规划引领,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重点抓好农村道路、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不断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号召各村成立村组理事会理事,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培育文明新风,把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作为常态化工作,加快村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建设步伐,达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目的。在资金筹措方面,我们坚持向项目单位争取项目,向驻村单位争取支持,向“五有人士”争取援助、向村湾大户争取爱心,向农户收取公益资金,向县乡政府争取奖补。充分挖掘陆山8千余亩红杉林和陆山渡槽优秀历史建筑资源,以陆山锦绣黄桃、陆兴鼎丰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为载体,加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民宿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对标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目标是什么、差距在哪里,我们怎么办”进行思想破冰,在机遇与困难并存中提振加压、竞进起航,为奋力推进“绿色崛起、山区强县”展现陡山担当,贡献陡山力量。(记者:王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