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同创”综述:推进“五城同创” 共建美好家园

©原创   01-20 18:58   0

道路干净整洁、河流清澈透底、小区秩序井然、游园游人如织……孝昌县“五城同创”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属地、各责任单位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严格对照“五项创建”“十大行动”工作标准,扎实创建基础,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开展。

“五城同创”,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人人参与创建工作,孝昌县结合实际,从提升城市形象入手,从营造宣传氛围着力,从提高城市品位突破,全面启动宣传造势工作。9月30日,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五城同创”。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花园广场举行。仪式上,县委书记胡斌为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结束后,胡斌等县领导和参加活动人员纷纷在印有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五城同创”宣传语的条幅上签字,各志愿服务队组织人员还到各自岗位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

“我会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多多帮助他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参与活动。”县教育局“雏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谢娜说。

“从我们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领身边更多的女性同胞,做好全县的‘五城同创’工作,弘扬巾帼志愿者服务精神,把孝昌建设的更加美好。”县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饶嫜悦说。

在学校、社区、医院、居民小区、机关事业单位、背街小巷增设宣传版面,打造了公益广告的新亮点。截至目前,孝昌县共投放大型跨街、立柱广告3块,墙绘广告12处、公交车站台广告36处,拉设施工围挡广告59处,宣传标语350余处。如今,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城同创”公益广告已经成为孝昌街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针对辖区脏乱差等问题,孝昌开展了卫生死角、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门头牌匾、小广告、绿化带、重点道路综合整治、大型户外广告等多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了辖区环境卫生整洁。9月22日,孝昌县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对中百超市门前道路、停车场的违建游乐设施依法进行拆除,消除安全隐患。9月29日,县基层治理办联合县卫健局到花园镇对辖区内殷家墩社区开展义诊及环境消杀,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10月8日,由县城管、公安、交通、市场监管、花园镇冯山社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城区罗马街开展综合专项整治行动,经过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罗马街乱停乱靠、乱堆乱放、摆摊经营等现象得到明显好转。10月27日,孝昌县城管执法大队全面启动户外大型广告牌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共拆除大型户外跨街广告牌23 块,确保市民“头顶上的安全”。12月13日,花园镇对襄花大道的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现场拆除违章建筑25家,拆除面积5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00余家,6000余平方米。12月27日,县开发区联合五四、徐河等社区对辖区内107国道南北出入口临街门面的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乱搭乱建,取缔占道经营,清理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现象,提升城区环境和市容秩序,还路于民。

“下一步,花园镇将坚定迎难而上、不胜不休的决心,把五城同创各项工作任务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发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克服一切困难做好创建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制定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战线图,压实各个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坚持舆论导向,强化创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对创建工作定期督查,定期分析,定期通报,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效,后期管理常态、长效。”花园镇镇长刘刚说。

违建必拆!这是我县“五城同创”工作的一个缩影。花园镇、县开发区作为创建的主战场、主力军,行动迅速,履责尽责,先后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违法户外广告拆除、市容环境乱象整治和各类乱搭乱建扩围拆违专项整治行动。

“我们按照指挥部统一要求,将北京路乱搭乱建彻底拆除,经营秩序整治规范,擦亮城区南北两扇大门,助力‘五城同创’。”县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挂职)李干清说。

小县城有了大变化。今年来,孝昌县累计投入5.6亿元,先后启动重大建设项目15个。改造升级城区内道路30余条,新建城市污水收集管网30公里、雨水收集管网18公里、刷黑道路9.6万平方米;同步实施了幸福渠改造以及雨水提升泵站工程,建成七里湖两馆工程文体设施,谋划申报了一批重大项目,包括幸福渠改造、老旧小区、城市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园区工业管网等,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699万元,极大缓解了我县基础设施投资短板。在改造老旧小区过程中,县住建局在城区中心地段的背街小巷建立了一个便民服务站,把修鞋织补匠们免费请进站内经营,这样做不仅能使这些匠人们有一个合理合法的地方经营,也能缓解城市乱摆摊经营现象的发生,助力我县“五城同创”。

“之前一直有居民反映,这里的修鞋摊与城市的环境极度不协调,城管巡逻时也劝导过他们不要占道经营,但他们的家庭确实是困难,我们也不忍心。很多时候的确存在影响市容、影响居民出行,甚至是安全隐患等问题。随着‘五城同创’工作的开展,我们就想着如何继续便民利民。于是建了一个便民服务站,既方便了摊主,也方便了附近的居民。”县住建局建筑劳务处主任宋志勇说。

如今,孝昌县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基础设施、外部形象、绿化景观、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方便市民出行,改善了环境,大家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居民说。

“拆了后会带来新的环境、新的面貌,更干净、更整洁。”居民张先生说。

“这里比在原先的地方好多了,冬天很暖和。”织补匠杨婆婆说。(记者:吴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