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2021我们一直在路上

©原创   01-19 18:00   0

2021年,随着政策、资源及改革红利的叠加释放,孝昌县抢抓发展机遇,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切实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日前,在县政务服务大厅的县农业农村局办事窗口,来自小河镇红河村的周军林正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带齐了证件,一次就能办好。

“以前办这个证非常困难,要跑几个单位,要反反复复提交材料,程序非常麻烦,有可能一两个月都办不好。今天短短1个小时就办成了,我非常满意。”“我要开畜禽养殖场”办事业主周军林说。

这个给周军林带来方便的服务系统,是县农业农村局探索“我要开办畜禽养殖场”(不含野生动物)“一事联办”主题事项,于2021年9月2日正式上线。它让原来涉及4个部门减为3个部门,最多填写230项表单,耗时28个工作日变为最多需6份(一套)材料,以一张表单(50项)申报、一个窗口受理,办证时限最快缩短至1日办结。目前已成功在线申报6家。该事项于2021年10月通过省农业农村厅验收并向省营商办推荐,被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增补为2021年度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项目。

为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法办”的问题,日前,县政数局建设了孝昌县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大厅”,可自助办理事项122项;此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设立的“无人车管所”也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只要插入身份证,按步骤操作就能完成,非常方便。”办事群众仰建波说。

为深入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孝昌县打通部门壁垒,建立协作机制,全面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税务征缴、医保、社保等业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以县税务局为例,为给纳税人提供了“现代化、人性化、高效率”的自助办税服务,县税务部门推行新开业纳税人享受“210”便捷服务,已为4583户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226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我们主要从优化办税事项着手,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1、简并税费申报;2、优化发票办理;3、提速退税办理;4、社保缴费全覆盖;5、整合办税资源;6、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县税务局局长周飚说。

在服务项目落户中,孝昌充分利用土地招拍挂公告、公示时间差,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方式,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查等方式,压缩企业从拿地到开工过程中各项手续的办理时间,使新企业业主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日,一并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

“政府给我们方便,办事效率非常高。刚落户时,他们就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准备好了,也没有让我们多跑路,就集中在服务大厅,有六个部门联合办公,加班加点搞了三天,一次把五个证全办下来了。我们计划明年5月1日开工生产。”鑫泰钢项目负责人牛国华说。

为打造服务效能更优、发展环境更佳的营商环境,我县出台了“黄金22条”招商优惠政策,在企业项目用地、固定资产投入、物流费用、税收贡献、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服务等环节,给予奖励和支持。建立企业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放管服”“清减降”“工改”和“转供电”等审批和服务改革快速推进。

8月11日,县司法局牵头出台了《孝昌县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涉及97项证明事项。县环保局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落实“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于8月18日开具的首张不予处罚决定书。三色马甲辩身份,明职责。8月10日上午,孝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小马甲、大责任”开评标工作服装发放仪式,充分展现了我县公开、透明、高效的投标环境。县法院“深化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获省高院验收推荐,被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增补为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创建项目,目前已经探索了8个联动流程,在县内4家破产企业推行。8月25日,孝昌实现首例“单体工程快验收”,帮助企业赶超进度,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县市场监管局引导金融机构开拓企业融资新思路和探索新模式,10月30日,以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的10万元成功获批。

截至目前,全县 “一事联办”主题累计办件88件,减少跑动505次,减少材料1728份,减少填写1958项。全县已归集电子证照106类,通过电子证照标注“免提交”事项1376项,“硬减”材料230项,乡村两级标注免提交材料14681项。2021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已免费赠送公章956套(一套三枚),减免企业费用27万余元,检查转供电主体52家,发现违规收费主体24家,退费近170万元;县人行持续推进金融“面对面”,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全县银企签约3.69亿元;县税务局为纳税人“精准滴灌”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发放纳税信用贷9139.09万元,帮助126户纳税人摆脱了“融资难”的困境。(记者:张园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