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孝子之乡话孝廉

©原创   01-17 19:07   0

孝昌县坚持把清廉建设作为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以清廉机关、清廉文化、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为脉络,以“访促“治”,推进清廉孝昌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全省警示教育暨清廉湖北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市党风廉政教育暨清廉孝感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县随后紧接着召开了全县党风廉政教育暨清廉孝昌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清廉孝昌建设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存浩然正气,以真人真事为镜鉴,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干干净净从政。随后,我县积极推进清廉孝昌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在全县各机关、学校等基层组织中广泛开展“清廉细胞”培育行动。

今年9月,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孝昌县融媒体中心聚焦七大清廉单元建设,在电视、电台、新媒体同步开辟《清廉孝昌》栏目,从问题着手,推动整改落实,着力打造清廉建设示范链,在全县各领域广泛厚植“清廉细胞”,让清廉建设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创建活动伊始,清廉孝昌工作专班瞄准群众反应强烈的医疗服务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解答群众问题不耐心、服务设施不开放、脱岗、上班时间玩手机、炒股、购物等7个问题,并在电视台公开曝光,要求其限期整改。专项整治以来,通报批评5人、谈话提醒3人、提交书面检讨3份、开展医德医风整治行动3次,印发通报2期。

“我院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召开全院职工大会,进行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查找存在的问题。”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周惠敏说。

“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一是全时段开放扶手电梯并派专人值守;二是在检验报告自助打印机处安排一名导医;三是增设了收费窗口,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四是对相关科室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县一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万红梅说。

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发挥外部监督作用,专班对9家责任单位工作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进行检查督导,适时到物业小区、学校食堂、外卖点等服务对象处延伸检查,印证问题整改成效;不定期组织暗访,对服务窗口、群众办事等触及群众体验的整治节点开展暗访,倒逼责任单位落实整治责任。专项整治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项检查11次,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21项。

坚持从严标准,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抓早抓小,既查整治责任落实不力,又追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发挥多方合力,形成齐抓共管、从严问责的强大态势。专项整治以来,问责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个。

全面检查各领域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限期检查完成并将问题台账报县纪委监委备案备查,压实主管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督促各责任单位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0余个。

除此之外,孝昌县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清廉孝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建设清廉文化长廊,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节目,声声说廉,字字书廉,将清廉元素植入生活、贴近百姓,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坚持“会议倡廉、活动推廉、问责促廉、制度护廉、文化育廉”,广泛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将清廉元素融入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做到“清风养正气,廉洁育人心”。

积极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将孝昌县孟宗文化博物馆、孝昌县清溪实验学校、孝昌县图书馆、王店镇新岗村、陡山乡陆东村5个单位命名为第一批“孝昌县家风家教实践教育基地”。孝昌县周巷镇龙泉村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孝昌县孟宗文化博物馆获评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成为孝感唯一。(记者:董维文 于德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