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擦亮民生“底色” 彰显发展“成色”

©原创   01-14 16:53   0

翻开近年来孝昌的“民生账单”:一项项政策,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一件件举措,传递着炽热的民生温度;一个个数据,衡量着百姓的幸福指数。孝昌在民生项目上全力绘就民生底色,提高民生福祉,用民生底色彰显发展成色。

开挖沟渠、修建泵站……在孝昌城区幸福渠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只见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整个工程紧锣密鼓推进着,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孝昌县城市雨污分流及排涝治理工程是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4.1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城区污水主管网及道路恢复工程,配套建设污水管网智慧信息平台等。在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的同时,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增加停车位、绿化、充电桩、智慧小区等提升改造。该项目实行一次规划、分批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前完成。

“我县雨污分流及泵站工程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我们城区‘小雨小渍、大雨大淹’的现象,真正实现城区‘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污水进厂、雨水进河’,有效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有效预防城区内涝灾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孝昌县雨污分流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清军说。

七里湖综合治理项目拆除现场,机声隆隆,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房屋进行拆除。据悉,该项目占地约1234.8亩,项目包括文体中心工程、公园建设工程、水生态修复及驳岸工程、道路工程,涉及拆迁房屋648户。截至目前,已迁房屋242户。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县开发区组织专班人员,通过多方联动,攻坚克难,开发区和社区干部耐心与群众交流,多次上门沟通,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为七里湖综合治理项目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花园火车站项目、城南规划路项目、伟利国际项目等的拆迁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七里湖的拆迁工作能改善我们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居住环境,我们大力支持。”县开发区牌坊社区张家湾居民张五小说。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之利普惠共享。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和七里湖公园等“城市双修”工程加快推进,花园新火车站开通运营,107国道外迁建成通车,回应了群众关切,提升了县城能级。交通路网跨越提升,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3200公里,“观双线”获评全国美丽乡村路,邹岗、周巷、小悟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清溪实验学校、关王小学建成招生,农村学校条件全面改善,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升级。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全民医保全面落实,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我县获评全省卫生县城。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养老、低保待遇持续提标,零就业家庭、残疾人政策有效落实,我县获评“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文体事业蒸蒸日上,县文体中心主体竣工,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我县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遂民意、惠民生、暖民心,让一件件民生工程绘出幸福美好新生活。(记者:黄一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