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道路交通密织美好乡村“幸福网”

©原创   01-12 18:27   0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2021年,我县大力推进交通强县建设,以创建全国、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以深入推进路长制为抓手,用心用情“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道路,为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交通保障。

驱车畅行在孝昌S261省道,沥青混凝土铺就的柏油路上,醒目的黄白标线笔直延伸,公路两旁的青山、绿水、田野、屋舍依次铺开,“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让人惬意。S261省道是2021年孝感市路长制创建示范线之一,总长度19公里,沿线道路已打造成为绿化长廊,建设了光辉驿站和大脚山驿站2处旅游驿站,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条路能够激活一片人心、带动一片产业、扮靓一片美景,更能造福一方百姓。2021年,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孝昌段通车,全长14.7公里,孝昌西出口助力我县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107国道外迁段建成通车,全长17.59公里,畅通孝昌县南北通道,缓解城区北京路交通压力,也方便了沿线3个乡镇14个村群众的出行条件。截至2020年底,孝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200公里,建成了全国最美乡村路“观双线,2021年9月,孝昌县通过交通部线上验收,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如今,全县已形成“外畅内联、通村畅乡”的半小时快速交通网。

道路建好也要管好,我县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管养机制,走在公路上,不仅能感受到优美的路域环境,还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路长”公示牌,落实“路长制”,让每一条路的养护做到“定岗、定责、定人”。同时,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通过组建交通整治机动中队、建立治超信息平台和建强公路超限不停车检测站等“组合拳”,对各类交通乱象实施24小时巡查和查处。

“因路而美、因路而富”,按照“产业发展在哪里,路网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四好农村路”、极大发挥了“以路带产”“以路促游”的良好效益。2021年,全县整合资金1.5亿元,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产业路、旅游路300公里,打造了7条以“孝”“绿”为主题的乡村文化路,串起了太子米、孝昌血桃、绿茶、景观苗木等特色农产品和和美乡村。(记者:李家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