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五区创建主力军 争做外延支点排头兵——专访花园镇党委书记沈大勇

©原创   12-22 18:15   0

花园镇在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县党代会精神中,立足全县发展大局知位、站位、定位,聚焦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历史古镇、宜居城镇”四镇同建战略,勇当五区创建主力军、争做外延支点排头兵,在建设山区强县中彰显花园担当,展现花园作为,贡献花园力量。《竞进起航·乡镇区、部门党组织书记全媒体访谈》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对花园镇党委书记沈大勇的专访。

花园镇党委书记 沈大勇:

我们将结合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五个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一是以“三项行动”为抓手,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围绕打造孝昌县城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培植壮大一批以鑫波米业、万年红、亿乡情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探索推进“企业+基地+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组合拳”,因村制宜打造“一村一业、一业一品”,全力打造孝昌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围绕乡村建设行动,以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坚持控负导正,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和美乡村建设格局。二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集聚产业发展。高起点重新规划澴西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布局和定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将澴西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成为花园主城区崛起的主战场,优势产业的聚集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城市建设的新景区,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发展由分散化走向集群化。三是以“三资一促”为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将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围绕园区建设农业产业化策划争取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澴西片区土地征收标准地储备工作,在“十四五”期间连片利用土地3000亩,形成产业聚焦项目。四是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全力加强基层治理。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一号工程”,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健全五级组织体系、统筹三支骨干队伍、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推行三单服务模式,有序推进花园八大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夯实花园治理之基,打造孝昌城区稳压器。五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力锻造“花园铁军”。坚持在项目一线锤炼干部作风,11名党政领导和4名挂职干部分别包保47个项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包到底。每月开展梦里花园“微论坛”,让青年干部上台分享经验、探讨工作、提升能力。将镇13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组织团结起来,开展“传帮带”,打造一支青年突击队。调整7个中层关键岗位,安排10名年轻干部充实到澴西、老城等五大指挥部,鼓励干部到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矛盾调处的一线去,在解决问题中练好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

当前,我们集中精力正在谋划推进澴西工业园的提质增效,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循环经济“+”链群产业,提升产业能级,致力打造百亿循环经济升级版。一是扩区再加速。高起点、高标准重新规划提升澴西工业园,利用国土“三调”机遇,扩大区域面积6000亩,围绕循环经济产业链,规划铝品制造产业园、电线电缆产业园等一区多园;快速推进园区二期3000亩连片建设速度,加大土地征收和报批力度,形成“地等项目”的良好态势。二是招商再加力。通过灵龙铝业以商招商、华晨盛业平台招商、工作专班精准招商等方式,主动对接承接沿海城市转型升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电缆电线和漆泡线深加工企业落户园区。目前,我们围绕灵龙铝业下游配套企业,已洽谈7家汽车制造压铸企业愿意落户园区,电缆电线产业园正在谋划推进,全力打造铝、铜头部企业,力争“十四五”期末,园区打造成“百亿级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规工企业50家,产值过10亿的企业5家。三是配套再完善。继续推进二桥连续线、澴西大道、襄花大道、金福大道、工业污水处理等园区基础建设,结合澴西新区建设,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商贸、娱乐、交通、物流、仓储等公共服务,逐步建立健全澴西工业园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花园镇一班人将传承接力棒、跑出加速度、奋力向前冲,立足全县发展大局知位、站位、定位,聚焦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历史古镇、宜居城镇”四镇同建战略,致力把花园打造成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的第一现场、第一战场、第一气场,高起点把澴西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成为花园崛起的主战区、优势产业的聚集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城市建设的新景区,勇当五区创建主力军、争做外延支点排头兵,在建设山区强县中彰显花园担当、展现花园作为、贡献花园力量。(记者:康洪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