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不高 入睡难怎么办

©原创   12-22 18:14   0

每个人都会睡觉,这似乎是理顺成章的事情,不过对于一些人来说,想要有一个舒服的睡眠却是妄想,每天晚上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无法入睡,等有困意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又该如何改善睡眠呢?一起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睡眠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事情,每个人必须要保持一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是很多人却做不到。医生表示,大多数人失眠都跟身体疾病和情绪有关,当工作压力太大,工作和感情生活中出现不顺心的事情时,就会导致失眠。

“主要有疾病的原因,还有心理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生活方式等等,有多种因素可能导致睡眠质量差。”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安萍说。

对于睡眠,多数人不知道睡眠对人体的影响有多大,觉得自己年轻就可以挥霍。医生提醒,如果长期出现睡眠不好,难入睡等现象,并自我调节无作用时,要及时就医。

“现在睡眠差的患者很多,如果近期出现睡不着,睡眠时间短,或者是夜间醒来的次数很多,导致睡眠差的表现,可以先在家里进行自我调节,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症状持续时间很长,没有缓解,还影响到白天的生活和工作,就需要到医院来就诊了。”安萍说。

睡眠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睡眠不好可能会降低人的注意力、敏感度。医生表示,要想改善睡眠质量,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锻炼和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要注意营养,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平时的锻炼要规律,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在晚上睡觉前的两个小时内,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要作息规律,不能熬夜。可以尝试在白天不睡午觉、打盹,晚上的睡眠质量可能会改善一些。避免不良的睡前习惯,例如睡前玩手机,饱腹或者空腹,避免过多的饮水。除此之外,还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病,例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宁腿综合征、鼾症等等,去除诱发因素。”安萍说。(记者:李家贝 彭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