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山乡:和美乡村“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原创   12-21 17:46   0

近年来,陡山乡陆联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村庄内涵,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陡山乡陆联村曾经是贫困村,现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陆联村,一条条通村路干净平坦,一行行绿化树郁郁葱葱,一面面文化墙展示着乡村文明,一盏盏路灯明亮闪烁,一幅幅展现百姓幸福生活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尽收眼底。

“我们村里的变化很大,路都做了硬化,墙面很好看,栽了很多树,建了广场,环境卫生也很好,在这里住着很舒适。”陡山乡陆联村村民说。

为了加快和美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陆联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力求对全村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和改造。

“我们具体实施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包括公厕,地下管网全覆盖,加上排水沟一共是1500米左右。安装了140盏路灯,其中,中国结的美丽乡村专用路灯有60盏,栽了3000株的绿化树苗。”陡山乡陆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爱明说。

同时,在道路保洁和公共设施维护方面建立起长效机制,设专人专岗进行日常管护,确保村内环境整洁美观,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良好态势,做到小环境干净整齐的效果。

“通过宣传、村民自治、利用公益性岗位理事会的监督,让大家遵守‘门前三包’制度,把房前屋后的垃圾都清理干净。村民明显感觉到,室内室外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宋爱明说。

环境美了,日子好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据了解,陆联村还将和美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要拓宽思路,带领村民发展绿色茶产业,积极宣传引导,对村庄环境、整体环境进行一个整体的提升,做到真正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宋爱明说。(记者:黄一阳)

相关阅读